search icon

信息

icon place
晚晴园 - 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icon date
2022年05月21日 - 2022年06月03日
icon time
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icon price
免费入场

想要体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吗?不要错过今年的 “端午粽香溢晚晴”周末活动。

端午节是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节庆之一,想要探索这个节庆的传统习俗以及传说故事,不要错过晚晴园精彩纷呈的周末活动,其中包括文艺表演、各类手工制作坊、历史与文化之旅和故事会等等。除了各式各样的馆内活动外,还有生动有趣的线上活动。欲知详情,请浏览晚晴园的网页及面簿主页 (https://www.facebook.com/sysnmh)。

馆内活动预览:

户外艺术装置: 祈福临门
(由迪嘉呈献)

这组名为“祈福临门”的户外艺术装置是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和香港艺术家、插画家和设计师迪嘉(Tik Ka From East)的一项合作计划。它展示了迪嘉的两幅作品《食好西:牡丹楼主和鸡仙人》和《梨园复国者:铁汉将军和忠国将军》。这些作品均表现出了迪嘉的标志性风格,即以传统的年画形式来描绘大众熟知的流行文化人物。

这组艺术装置不仅表达了纪念馆的祈愿,希望新加坡能顺利通过疫情带来的考验和磨难,同时也让国人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此外,它还体现了纪念馆对民众健康、国家繁荣的期许,也对新加坡与冠病共存道路上的坚持不懈表达感谢。  

日期:2022年1月11日至7月24日
展出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延长时间:2022年5月28日至29日(早上10时至晚上7时)  

庙宇之旅:门神的历史与艺术

“门神”通常会在住家、寺庙和其他建筑的大门上看到 ,也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的一部分。参加我们特别安排的庙宇之旅,与导览员一起乘搭巴士前往本地三座著名的华人庙宇,凤山寺、粤海清庙和天福宫,在欣赏这些门神的同时也能了解在新加坡与门神有关的传说和艺术形式!

日期:2022年5月28及29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1时
门票:每人20元,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f2022-touringtemples.peatix.com/.
 

 

马里士他美食与文化之旅

一同踏上最受欢迎的马里士他美食与文化之旅 ,发掘马里士他区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本次文化之旅中包含各类不同的老街店铺,比如南洋咖啡制造厂和甜园西菓面包店,参与者不仅可深入了解马里士他的建筑和文化的发展,还可探索传统美食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2年5月28日
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英语);上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华语)
门票:每人12元,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f2022-balestierfoodtrail.peatix.com/

 

版画印刷坊 

本活动适宜12岁及以上的访客参与。不建议11岁以下的访客参与。

想要体验最传统的印刷技术吗?不要错过本次的版画印刷工作坊,参与者不仅可从制作和设计模板,还可把制作的彩色模板字样印刻在纸上,从中来了解传统印刷的精湛工艺。

日期:2022年5月28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
门票:每位15元。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f2022-woodblockprinting.peatix.com/

 

传统击鼓教学坊
由武术之家呈献)

适宜5岁及5岁以上儿童参与。不建议5岁以下儿童参与。

快来参加活力四射的传统击鼓教学坊,学习基本的打鼓技巧并从中体验传统乐器的美妙节奏!

日期:2022年5月28及29日
时间:中午12时30分至1时30分
门票:每人10元。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2022-festivedrums.peatix.com/
  

 

端午童话故事会
(由讲华语运动与讲标准英语运动呈献)

不妨在周末假期来参加最受欢迎的端午童话故事会,跟随本地作家所带来的新奇传说故事,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每场故事会的内容不同。

日期:2022年5月28日(英语),5月29日(华语)
时间:上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下午2时至3时
门票:免费入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公开讲座 – 传统年画“新”特色

本活动将以华语进行。

色彩鲜艳而喜庆的年画传统上是用木版制作的。这些年画曾是农历新年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可在中国一般家庭的门口或墙上看到它的身影。年画上呈现的复杂图案都是手工雕刻在这些木块上的,然后再一层层地套印到纸上。在这次讲座中,阿果将分享他如何利用数码科技软件来重新诠释这些标志性的年画,其中包括新技术进行创作的各种优势,以及在重现木版画等传统艺术形式时所面临的挑战。

日期:2022年5月28日
时间:下午2时至3时30分
门票: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不怪的“怪”兽"
(由实践剧场呈献)

本活动适宜4至8岁的孩童参与,以华语进行。

乖乖是一只魔法小怪兽。可是家人们经常会取笑乖乖还不够怪异。乖乖为自己感到难过,因此她需要你的帮助,替她找到自己特有的怪兽魔法!

和我们一同参与生动有趣的互动故事会,通过观赏精彩的表演及参与创意手工制作来开启一场自我探索与体验认知的新奇之旅!本次活动90分钟,并以华语进行,还可让小朋友学习华语并了解华族文化。

日期:5月28日至29日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6时
门票:每位20元。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f2022-meetmyunusualfamily.peatix.com/。  

户外文艺汇演:草坪星光

在凉风习习的周末夜晚,不妨来惬意地观赏一场星空下的文艺汇演。精彩的节目包括了由本地最后一个兴化提线木偶戏班《新和平》呈献的传统木偶戏以及B.A.T Men乐团带来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及新谣窜烧!

《新和平》是本地最后一个兴化提线木偶戏班,从事传统木偶戏演绎长达50多年。班主杨来好已经70多岁,仍致力于潮州木偶戏的传承和守护,通过各种演出平台让公众了解这种文化艺术。想要观赏这个独特的表演,敬请锁定晚晴园即将推出的端午文艺汇演。

日期:2022年5月28日
时间:下午5时30分至傍晚7时
门票:入场免费  

 

端午节龙舟制作坊(亲子活动)

本活动适宜7至9岁的孩童参与,不建议6岁以下孩童参与。

你知道吗,端午节还有其他名称?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吃粽子和赛龙舟都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

本制作坊由十指帮的创办者陈鸣阗指导,参与者将可运用各类环保材料来制作专属的龙舟,从而了解并传承端午节的历史文化!

日期:2022年5月29日
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30分
门票:每组20元(两人)。报名注册请点击 https://wqdbf2022-dragonboatworkshop.peatix.com/

 

端午特别分享–被遗忘的传统习俗
(由方言教室呈献)

本次的端午分享会由来自不同方言群体的“老行家”共同呈献,参与者将聆听他们的有趣故事,从中了解那些被遗忘的端午节传统。不要错过本次特别的端午分享会,一同缅怀过去的传统文化!

日期:2022年5月29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3时30分
门票:入场免费,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户外文艺汇演–古筝弹奏
由中正中学(总校)呈献))

不妨来晚晴园度过愉快的周末时光,一同观赏由中正中学(总校)带来的古筝弹奏表演,相信这场精彩演出会为今年的端午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日期:2022年5月29日
时间:下午6时至6时30分
门票:入场免费。  

 

手工集市

手工站:制作香包

来我们的手工站学习制作自己的粽子香包!香包是一种端午节的传统手工艺品,人们认为佩戴香包能带来好运。

手工站:折纸龙舟

参加我们简单有趣的手工活动,把专属自己的折纸龙舟带回家!学习如何制作和装饰自己的折纸龙舟,并将它带回家庆祝端午节。

日期:2022年5月28日和29日
时间:早上11时至下午6时
门票:入场免费。

 

特展导览

数百年来,中国许多家家户户都会在农历新年期间,以色彩鲜艳的木版年画装饰住家。赶快来参与“祈福迎祥说年画”特展导览,一同探索年画的世界。

日期:5月28日至29日
时间:早上10时30分至11时30分(华语);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英语)
门票:免费入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常设展导览

赶快来参加晚晴园的常设展导览,了解这栋百年古迹建筑背后的故事,与我们一同追溯孙中山先生在东南亚的革命足迹。从中深入了解辛亥革命对新加坡的影响以及新加坡对革命所做出的贡献。

日期:5月28日至29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3时30分(华语),下午3时至4时(英语)
门票:免费入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线上活动:

Image of rice dumplings laid out on colourful Peranakan tableware. There are three kee zhangs on the bottom left plate, and it is flanked by three different condiments that look like orange coconut sugar, gula melaka, and kaya. 

被遗忘的传统习俗 — 特别的粽子

众所周知,粽子是端午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节庆食品,你知道如何包粽子吗?相信每个方言群都有自己独特的包粽子法。通过本次的端午特辑了解没吃过、没听说过的粽子!一同探索这个传统节庆食品鲜为人知的一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