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icon

信息

icon place
icon date
2020年11月14日 - 2020年11月29日
icon time
icon price
免费入场

今年由晚晴园举办的 2020文化飨宴艺晚晴”主要以食物为主题,为公众展示华人传统佳肴背后的文化习俗及重要性,从而了解这些食物在人生重要里程碑中的特殊寓意。从庆祝新生儿满月到有助考试取得好成绩,以及传统婚嫁习俗的的一些食品迷思。不要错过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活动,了解更多关于传统饮食文化的深厚含义

本次线上活动将从2020年11月14日至29日在晚晴园的面簿上(www.facebook.com/sysnmh)陆续推出,分别由三个人生不同阶段的代表人物(童年、成年和黄金岁月)来讲述人生大日子中各类食物的代表含义 ,从而了解传统佳肴的相关文化习俗。

赶快来体验精彩的线上活动,比如线上直播的厨艺课堂之红龟粿教学、婚前教学指南之过大礼和敬茶仪式、以及与著名中医师和营养师的现场互动问答,为公众讲解产前和产后的饮食注意事项等。

活动预览

线上厨艺课堂:红龟粿直播教学
(由红龟果之屋呈献)

红龟粿顾名思义就是 "红色的乌龟粿",是一种传统的中式糕点,由软软的糯米粉包着香甜的绿豆馅制成。红龟粿的形状像乌龟壳,象征着生育、繁荣和长寿。因此被当作节庆食物出现在各类喜庆仪式中,比如新生儿的满月庆贺。赶快与现场主持洪萩婷(@BongQiuQiu)以及来自红龟果之屋的杜德福和杜姿慧父女一同来制作美味的红龟粿,还可了解这道甜品在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寓意。

日期:2020年11月15日 
活动展示:面簿直播/IG视频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婴儿满月庆贺

在华人传统文化中,满月也就是初生婴儿刚满一个月的意思,是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日子。通常参加满月庆贺的宾客们都会收到红鸡蛋和其他象征好运的食物作为谢礼。想要知道红鸡蛋代表什么意思吗?赠送的鸡蛋数量与宝宝的性别又有什么关系呢?赶快来了解一下这些有关满月的风俗吧!

日期:2020年11月17日
活动展示: 面簿相册/IG图册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读书与考试:关于禁忌食物

您是否听过这样的说法?在考试前不要吃鸡蛋,不然考试会不及格,或每天该喝一瓶鸡精会增强脑力和注意力。相信许多民间传闻都有一些迷信和禁忌,尤其是为了获得学业上的好成绩。不要错过生动有趣的解说,从中了解更多关于考试期间应该或不该做的事情!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活动展示: 面簿相册/IG图册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中式婚礼:过大礼
(由 The Chinese Wedding Shop呈献)

从猪蹄、鲍鱼、橙子到干货蘑菇,这些都是在中式婚礼前新郎给新娘所筹备礼物的一部分,在订婚礼中就被称为 "过大礼"。然而“过大礼”到底是什么?其中包含哪些具体的物品?它们象征寓意是什么?又为什么是中式婚礼上的必备品?赶快来观看中式婚礼线上视频之一的“过大礼”,与主持人瑞敏(@Elaineruimin)和The Chinese Wedding Shop的中式婚礼专家一起探究中式婚礼的有趣之处,从中了解华人的传统习俗和婚嫁仪式。看看瑞敏能否猜出“过大礼”物件的寓意?并在过大礼的礼盒筹备挑战中是否取得好成绩?赶快观赏视频来揭晓答案!

日期:2020年11月21日 
活动展示:面簿视频/IG视频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中式婚礼:敬茶
(由 The Chinese Wedding Shop呈献)

敬茶是新婚夫妇在中式传统婚礼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你知道吗?敬茶的茶具会放在红色的托盘上,象征着吉祥如意。你知道敬茶不仅是对长辈表达敬意,同时也象征着夫妻之间的关系吗?在我们的中式婚礼线上视频系列的第二部分,与主持人Chloe Choo(@Chloeandchoo)和来自The Chinese Wedding Shop的中式婚礼专家,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挑战来了解传统婚礼的仪式及习俗! 

日期:2020年11月22日 
活动展示:面簿视频/IG视频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第一个新家的须知及禁忌

搬新家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从滚黄梨到煮一壶加了糖的牛奶,相信这些传统风俗都是迎接新生活一种特别方式。与我们带你看不同的搬家风俗,相信这些有趣的仪式都会为新家带来好运和富足!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活动展示: 面簿相册/IG图册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产前与产后食物:能吃与不能吃 
(由张凤芳博士和林素珊医师共同呈献)

孕期食补在传统华人怀孕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相信大家都有一份关于孕期该吃哪些食物的清单,那这些食物到底是否真的适合孕妇呢?赶快来参与由中医师林素珊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张凤芳博士一起带来的直播互动问答,一同来讨论关于一些“月子期”的调理。观看直播来了解孕期和产后应该避免和进补的食物,及这些调理食物的功能性。欢迎各位新手妈妈来一同了解食补的益处,相信可以有助于孕期和产后的恢复。期待各位在我们直播的评论区提出问题,并直接与我们的专家交流!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活动展示:面簿直播/IG视频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华人生日习俗

西方庆生时都会准备精心制作的生日蛋糕、一场派对或生日礼物,然而华人的庆生方式须按照各自传统习俗来筹备,还需避开一些禁忌。与我们一同了解华人如何庆祝33岁、60岁和80岁的特殊方式,从中体验传统风俗的有趣之处。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活动展示: 面簿相册/IG图册
门票:免费入场,无须报名  
发表于 :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