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icon

信息

icon place
晚晴园 - 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icon date
2023年06月17日 - 2023年06月17日
icon time
下午1时至2时30分
icon price
免费入场,需提前报名。

 免费入场,需提前报名。通过 Peatix报名注册。名额在2023年5月26日上午10时起开放报名。

讲座将以华语进行。

书画修复是保护书画的一种传统手段,历经唐、宋、元、明、清至今有千年历史。书画修复技艺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发展还有先人的睿智。

拥有60多年修复经验的古字画修复师张孝宅,以传统的手工技法在23年前为新加坡文物局修复了光绪御书《波靖南溟》,对新加坡国宝进行了完美的修复和保护,让光绪御书再祈民福。

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柯木林以《光绪皇帝为何赐匾天福宫》为主题,探讨新加坡的国宝《波靖南溟》的发现过程以及与天福宫的渊源。第二部分则是由修复师张孝宅以光绪御书《波靖南溟》修复为例,具体讲述此作品当时的破损状态及如何进行选材,测试及修复。在新加坡所处的特殊环境与气候,探讨如何收藏及保存。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探讨修复之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关于主讲人

柯木林
海外华人研究的知名历史学者。现为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著述甚丰,主要著作有《新加坡华人通史》。2019年荣获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张孝宅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拥有60多年修复经验的古字画修复师张孝宅。秉承对修复的奉献与传承,将传统技艺"修旧如旧"完美的运用在每一张作品上。

他修复过的作品不计其数,有后唐五代黄荃,宋代出土文物,元代赵孟頫,明代唐伯虎,清代王时敏,近代的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潘天寿、刘海粟、齐白石、林风眠、吴冠中、钟四宾、陈文希、蔡逸溪 、林子平等众多名家作品。客户包括海外和本地私人艺术收藏家、艺术画廊、政府机构和跨国组织,如苏富比、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和国家美术馆等。 

发表于 :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