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icon

作为中国同盟会南洋总支部,新加坡曾在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运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此次革命的成功也最终推翻中国的封建制度,走向共和社会。本地先贤如张永福、陈楚楠和林义顺是孙中山的得力支持者。他们积极参与筹款并宣传革命理念,协助推翻满清,建立共和国。

这栋别墅于1905年由张永福购置,作为母亲陈宝孃女士安享晚年的居所,因而命名为“晚晴园”。同年,张永福将晚晴园让给孙中山进行革命事业,三次起义先后在晚晴园策划。

张永福于1910年将晚晴园售出后,别墅几经易主。1937年,六位来自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华商社群的领袖 — 李光前、陈延谦、李振殿、周献瑞、李俊承和杨吉兆,汇集了他们的资源,合力购回了这栋别墅。1938年,他们将别墅捐赠给新加坡中华商务总会,也就是现在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晚晴园于1940年元旦首次作为纪念馆向公众开放。

晚晴园于1994年被列为国家古迹。1996年中华总商会将其命名为“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并宣布其重建扩充计划。纪念馆于2001年重新对外开放。

2009年,总商会将晚晴园交由新加坡国家文物局管理。晚晴园董事局由总商会的副会长和常务董事组成,监管纪念馆的运作并制定策略方向。

纪念馆于2010年10月开始翻新工程,一年之后,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于2011 年10月8日再次向公众开放。

今日的晚晴园已成为国家古迹,并由新加坡国家文物局管理。新展厅以更全面的视角来叙述孙中山在东南亚的革命运动、新加坡华人社群对辛亥革命的贡献以及辛亥革命对本地华社的影响。


发表于 :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相关信息

About Us
关于我们

晚晴园落成于1902年,由橡胶业巨子张永福于1905年购下这栋双层别墅,供他年迈的母亲颐养天年,因而命名“晚晴园”。 当孙中山先生选择新加坡作为他在东南亚的革命策划地时,张永福先生毫不犹豫地将晚晴园让给孙中山先生进行革命活动。这栋别墅就成了孙中山先生和各位本地先贤们筹划起义的根据地。 201 ...

About Us
关于我们

从甘蔗园到各类道地美食的街市,马里士他是一个充满美食和历史文化的地区。从丛林老虎到充满文化底蕴的庙宇,马里士他延续了180多年的传统文化,见证新加坡从一个贸易港口到繁华都市的变迁。 “马里士他文化之旅”也是国家文物局推出的众多历史走道之一,让公众了解这条路的历史文化和不为人知的秘密。马里士他文化 ...

Visit
访客服务

  开放时间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星期二至星期日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最后入场时间4时30分) ...

back to top